新生高架小折盃
November, 2009 - 23 Photos
台中胖達春風二日遊
March, 2009 - 65 Photos
Yi-Lan (Tamkang), TW
May, 2008 - 16 Photos
Kalovy Vary, CZ
December, 2007 - 52 Photos
Praha, CZ
December, 2007 - 58 Photos
Kutna Hora, CZ
December, 2007 - 31 Photos
Festival of Lights, DE
October, 2007 - 47 Photos

Friday, July 07, 2006

Why Germany? (上)

申請學校的時候,這兩個問題:Why MBA? Why our program? 幾乎是每家學校必問的題目。這對舌燦蓮花的台灣大學生來說,並不是什麼難題,況且早有熱心的前輩幫準MBA們擬好了教戰手冊,再配合自己的背景與願景,很容易就可以把這兩個題目打槍。

但是,當問題變成Why Germany instead of the States?時,你可以聽見自己內心的聲音,而做出【適合自己】的選擇嗎?

其實很少人會面臨這個問題的,因為台灣的MBA以英語系國家(美、英)為主流,很少人會考慮到去德國拿一個才成立不到十年的科系的學位,甚至不知道德國有MBA。

在下我偏偏就遇到這個求學十字路口^^",去年申請學校的時候,原本只有投美國的MBA;可是在德國技術交流的老哥,卻傳回【到德國讀書也不錯】的建議,我才發現:原來路可以這樣走啊!於是開始蒐集相關資訊,並趕緊在期限前將申請資料送達。

只是,我也跟普羅大眾一樣,對德國的MBA實在很不熟,只得四處向認識與不認識的賢人打聽消息,幸好大家都很熱心提供了不少意見。如果你也剛好遇到這個難題,以下節錄的討論,或許可以幫你沈澱一些雜音,釐清一些思緒:

From limmat at Oikos
留美沒有足以憑藉的概念,留待他人,不談。

留德,“去德國就學德語”,這話旅行時好說。讀書的話,德國不少教授會說,你會德語後再來才對。

德式思考邏輯,說實在的,一年多是不夠學習的。因為,學校裡課業壓力會讓你只能花時間在翻書,一年多的時間,又只在學校這種特定環境裡,還是個英語課程的學校,還要“放假可以搭火車到其他國家亂跑”,這樣要理解德式思考邏輯,有些難度。

建議你三種思考:

想要在外商任管理職,那麼就德商而言,只一年多的德國經驗,不必多想,大陸人有多少在德國從大學讀起,紮實的德式思考和語言,能排上隊的沒見過幾個,如果你是德商會選誰?

就所言經濟花費上考量,(實在說來我覺得低估很多,除非你會在德國過那種真正大陸窮學生的生活,呵呵~~我沒見過這樣的台灣人),拋棄我們台灣人多少熟悉的美式想法,到德國體驗看看那種你完全陌生的生命衝擊,去德國是值得的。

德國的MBA“不是野雞大學”,最好你能夠找到有親身經驗的人,幫你證實這點;或是去教育部問清楚,是否被承認的學歷,德國的學制是和台灣非常不同的。

From tigerme at Oikos
柏林有台灣同學會組織, 我想他們應該有網站或論壇之類, 在網路上搜尋一下看看.

至於生活費, 我沒住過柏林, 不知道柏林的物價如何.但初略估算一下, 房租應該250 -300 跑不掉,健康保險, 未滿 30 歲, TK 跟 AOK 應該都差不多, 算 60,電話+網路, 算 40 , 常打電話的話, 再往上加,交通費, 柏林的學生是否有學期票, 我不知道, 但如果沒有的話, 每個月的月票應該 100 跑不掉,然後伙食, 如果刻苦, 不吃中式料理, 早晚餐自理, 一個月約 100,這樣加起來約 600 多。

如果想到全德走透透, 買一張 BahnCard 50, 繳給 DB 200大洋, 從此作火車半價一年, 或心一橫, 丟3500大洋辦一張 Bahncard 100, 從此坐車不要錢. 計程車不在內...

求學德國沒啥特別, 就是用時間磨下去. 學校說一年半可以畢業, 不代表屆時一定能畢業. 那是理想.

From sonata at Oikos
我覺的tigerme講的很中肯,更是實在,在德國唸書真的是很"精實",再加上德國人那一板一眼的個性,有時不是可以那麼清鬆的拿到學位。如果再加上對自己跟生活品質還有要求的話,請好好考慮。

有時出國唸書的壓力不光是經濟,還有心理.由其像加洲這種風光明媚,天氣每天都好的像畫的地方,又要玩到又要唸到書,要那麼的面面具到,對我而言,真的是一件很難的事.至少我所看到的很多人,都不太能同時兼顧到那麼多方面.如果你真的要出去拿到學位學點東西,你可能要再仔細思考一下。

From TotalEclipse at Oikos
國內普片有種習慣,課業上、工作上遇到瓶頸,很多人會選擇出國念個學位。現在台灣 Master/MBA 滿街跑,找不到工作的也大有人在。沒有想過到底出國拿學位打算得到些什麼?

我姐跟我都是放洋的小孩,小時候也覺得在國外唸書,畢業回到亞洲一定很吃香。但是回國一看,哇,放洋的人多得是!還好我媽當初堅持,既然當初接受外國教育,就一定要在外國找的到工作、活的下去,才準回來。其實原因很簡單,能夠在國外累積工作經驗,對於回來求職有決定性的幫助。

生活上一般溝通我想半年就沒問題了,但是專業文書的撰寫方面,一年往往不夠。雖說國內留德人才比較少,但相對的,企業對德語人才需求也較少吧?不如先看看市場需要那種人?
如果有在大企業任職的前輩、學長,跟他們聊聊如何?也許是因為自己在北美長大,我還是認為國人若選擇第二語言,還是以英語為第一優先,第二順位再選擇其他工作上可能會碰到的語系。

此外,我也聽說過去德國念學位不見得可以順利畢業。畢業順利與否往往取決在教授給不給你畢業。

From Paul_Huang at Oikos
我發現我花了十年在收集拼圖的塊塊,後來就進步神速。可能是年歲,可能是經驗,也可能是玩世不恭,也可能是智商不足。反正我是到了大學才受到兩位同學的正面影響,文書方面的技巧才開始突飛猛進。要是在那個節骨眼兒就離開美國,我看可能更像半瓶水。當然,多數的人學習成效都比我好,所以可以立竿見影,在短期之內就可學成歸國。

From limmat at Oikos
tigerme 說:
求學德國沒啥特別, 就是用時間磨下去. 學校說一年半可以畢業, 不代表屆時一定能畢業. 那是理想.

sonata 說:
有時出國唸書的壓力不光是經濟,還有心理.

TotalEclipse 說:
此外,我也聽說過去德國念學位不見得可以順利畢業。
畢業順利與否往往取決在教授給不給你畢業。

這幾句話非常實在,應該多多想一下

我之前想得不多,所以到德國後衝擊很大。後來想太多,養成德式的思考邏輯,讓周遭很多人受不了。

讀書時,有個新來的台灣同學,大家很熱心的幫他。談話間,大家問他怎麼會來德國(因為通常有特別重要的原因,比方音樂印刷法律神學建築工業設計陶藝等等這些特別的學科,或是在台灣曾有特別敬重的留德的教授……等等這些淵源),他說到學專業知識外,還想“順便開始”學德文
這之後大家就知道他待不久的,而且也果然。

這些經驗有些時間了,也許現在不再適用,參考參考罷了。

From Paul_Huang at Oikos
最簡單的(也是膚淺的)就是汽車。德製汽車有許多多年不變的設計,與日/美系的設計相較之下,不會讓人驚艷,但是仔細想想,就是有它的道理。日/美係的就有許多讓我覺得莫名其妙的東西。我正在拍攝,到時候會貼上來。

我正在想的一個例子就是Volkswagen的T4與其他廠的麵包車。只有T4的地板在駕駛座後面高一層大概10cm。這個高度的差別不但增加車體的扭曲承受度,一來個緊急煞車的話,小孩的玩具不會衝到前面,卡在煞車板與油門下。

另外一個很危險的東西,就是汽車座椅的調整。大家都知道,一面開車一定不能一面調座椅,但是大家都還是一面調,一面開車。我所碰過的歐洲車(米國的R- class與ML-class超爛車除外)要是沒有電動椅的話,都是一個超大的轉輪,慢慢轉。美系與日系的就不是。一個扳手,一拉,不小心,或後頭有追撞的話,就一面倒。有許多件出人命就是這樣。

我的淺見是,所有的拼圖碎片都要有存在的意義。把個個拼圖都完美的設計好,再放在一起,不是像web page tiling一樣,理想化(畫),然後隨便切。

我爸在多年前留德,他說,美國容易學到太多有的沒的,是個容易讓人懶散的環境。要是自己毅力不夠的話,哪裡都一樣。但是在美國比較容易挑選沒有挑戰性的路子走。

From tigerme at Oikos
德國不會學到比美國多...特別是 MBA,美國在這方面還是領先的

當初我老闆也跟我說用英文就好, 結果講不到 10 句話, 德語就出籠了. 參考資料也冒出德文, 到最後英文消失了, 只剩德文..

From leotheking at Oikos
今天上課教授才提到,德國在學士之後好像就是博士,大多數人在德國拿到的學歷,似乎在那邊有點像"技師"或"技士",但是在台灣是被承認為碩士學歷的。

後話,他還說我們系上某個教授之前在那邊念了十三年還沒拿到博士,還有一個在那邊念到精神恍惚,後來在他決定回台的歡送會上跳樓。

From limmat at Oikos
甚至一些在台灣比較不被重視(我們這裡當然叫做承認)的學系,是否認做碩士都難說,也就是各憑本事去“溝通”。

我一個朋友大學畢業後到德國也順利畢業,證書被台灣認定等同大學,還好他先注意到,繼續念了一年特別課程(直譯作大師課程),這證書經過學校證明A=B=C,之間頗多週折,然後台灣就認作博士。

歡送會上跳樓的故事,沒經歷過,但感覺應該是真的。如果發生在我的同學間,一點也不會震驚。

去德國讀書,就好像用麥金塔,對於沒有電腦概念的朋友,我雖然愛麥金塔,卻一定會勸阻他不要只是被外表迷惑,外表那樣重要的話也還有SONY,寧可用暈倒;然而我清楚知道麥金塔的好處,也希望更多人用。

不要設想去德國後的其他事情,當作冒險隨遇而安,那麼就會很有意思。

德式思考,很難幾句話說清楚,單說給別人的感覺:
簡言之
負面說是台語的“軟土深掘”
正面說是“就事論事直接了當”

我的教授很有國際觀非常喜歡中國文化,他評價中國文化和德國文化的差別是:德國人先花長時間在思考然後義無反顧的執行;而中國人像蜜蜂一樣的勤勞行動,而沒有思考也不知往哪裡去,
然後在行動中也許會思考調整行動方向。不要說不還有大多數的中國人心底先是複雜思考的,那些人想的是人,而不是事,不在討論之列。

哪種方向好壞不用評論各擅勝場,不談遠處,單看這整串討論,從開始、停頓、各回應,就很能感覺出差別來。

From Paul_Huang at Oikos
說到隨遇而安,我想起十多年前,看看地圖後就開著車子到處跑。在漆黑的狀況下抵達目的地。
搭個帳篷,或乾脆露天。第二天一大早就起來享受大自然與大氣層的龍飛鳳舞。是無法形容的驚奇與享受。

另外,面對一棵需要砍的大樹。

十六歲:現在就砍,有沒有辦法準時參加晚上的舞會。

二十六歲:要用那把鋸子,哪把梯子。

三十六歲:明天有沒有空,改天再弄。

四十六歲:保險額夠不夠?繳了沒?

五十六歲:找個人來砍吧!

六十六歲:將就一點,反正眼不見為淨。

七十六歲:樹?在哪裡?我不是昨天才爬樹去砍嗎?





《待續...》

Labels:

Comments on "Why Germany? (上)"

 

post a comment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