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高架小折盃
November, 2009 - 23 Photos
台中胖達春風二日遊
March, 2009 - 65 Photos
Yi-Lan (Tamkang), TW
May, 2008 - 16 Photos
Kalovy Vary, CZ
December, 2007 - 52 Photos
Praha, CZ
December, 2007 - 58 Photos
Kutna Hora, CZ
December, 2007 - 31 Photos
Festival of Lights, DE
October, 2007 - 47 Photos

Friday, July 07, 2006

Why Germany? (中)

忘了提醒,這些討論與資訊,都是【個人看法】,所以多少會被環境、時空與個性影響,不見得是【絕對】正確,參考可以,請不要奉為圭臬喔。

另外,我去德國上的是國際學程(用英文上課),跟某些讀傳統課程(以德文上課)的留德前輩不大一樣,所以不大會遇到【用時間換學位】的窘境。

請繼續聽聽不同的聲音:

From yenlung at Oikos
現在出國留學的人變少了, 所以願意出國留學, 我個人是十分肯定, 值得鼓勵。

去美國的人比去德國的人多, 所以自然去德國是比較特別。我德國去都沒去過, 自然也無法幫你決Oikos定。現在德國希望更「國際化」一點, 把原來使用文字上音標的標示去掉, 也聽說更強調要英文授課。所以, 的確有可能學校會全部用英文授課。

到美國唸 MBA 的人非常多。基本上台灣的留學生只有兩種, 一種是唸 MBA, 另一種就是唸其他方面的。在美國找工作我相信比德國容易, 不過 MBA 找工作也並不是那麼簡單。你想想要去「管理美國人」這樣的工作, 大概能體會困難的地方。容易一些的可能是偏重 IT, 財務方面技術層面工作的 MBA。

當然, 硬是要留下來, 在美國大概是可以的, 雖然不一定完全符合自己專長。反之, 如果回來台灣, 工作機會應該不是問題。雖然留學的人很多, 可是照整個比例上來說並不真的那麼高, 而且近年來已大大減少。

就投資報酬率來說, 留學可能已經沒有以前好。這或許是留學生大量減少的主因之一。但是, 我總覺得台灣這樣小的地方, 多一些人出去看一看外面的世界, 生活一陣子, 體會一下別人的想法和觀點, 應該是件好事情。不要說美國德國了, 就算去其他什麼奇怪的地方留學, 我也覺得很好。

From ulababa at Oikos
留學德國原本有個最大優勢就是德國大學不用交學費。但從今年10月開始這個政策就沒了。

From derik at Oikos
我朋友就是去德國,結果他一天到晚都在抱怨麥當勞貴...也沒聽過他講過別的事。

From Small-Pig at Oikos
In Germany, 1 bottled water 600 cc
EUR1-1.5

1 meal: Start from EUR3
1 pretzel: EUR 1
MacDonald: EUR5

Weather is cold during winter.

But beautiful sights. Cloth is cheap.
Gas needed for heater or conditioner.

Do you like to have a China Town near you?
Do you like bread and beer?

Do not torture yourself anyway.

From manganyl at Oikos
請問你會說德語嗎?你的專業是社會人文,還是理工科呢?在你的專業一般約多久可拿到學位呢?

到一個新環境,約半年可適應環境(長短因人而異),若語言不通,會更久。

臺灣的生活消費習慣受到美國影響很大,在美國的華人也多,生活上多少能找到人照應,很快便能進入狀況。大家的英文至少從國中開始接觸,在聽、看、讀(字幕)電視節目幾個月後,知道在哪個狀況用哪個動、名詞,多少能跟人對談,講自己的想法。

歐洲社會,整體而言,比美國保守些。社會福利好是因為課稅重。薪資水準比美國相比偏低,生活消費支出偏高,ㄧ來ㄧ往,同樣一筆錢的購買力在歐洲會變弱。和臺灣相比,科技的接受度較差。我不是指手機、電腦、家電產品的規格落後,我是指制度上的革新。一件事可以靠人作的,不會改用電腦。因為會少了一個工作機會。耳聞我幾個同學在英國唸書的生活,法國我只待過現在住的城市,沒住過其他歐洲國家,但現在的工作場有來自歐洲各國的人員,與他們(法、德、義、西、波、葡)相聊,感覺大致上是如此。你可以上網查查,歐洲各國的青年失業率是多少。我個人覺得歐洲是在吃老本(畢竟是成熟的社會)。

在臺灣時,普遍的印象是歐洲的文化水準比較高。就衣著美學而言,歐洲人的打扮的確是讓人賞心悅目。我所接觸的歐洲人,所謂的知識份子,對生活的要求(美酒、美食、陽光、大自然)和我在美國接觸到的人(大電視、大車子、大房子)是不太ㄧ樣。也許這是我的刻板印象或偏見。但文化這東西是活的,在英文已經是國際語言的現實下,大家都學英文,不同的文化背景為美國文化注入新的元素,你可以查查看,在紐約時報的暢銷書籍排行榜,多半也在法國流行。文化知識界的影響力天平,已經在傾斜了。

囉唆了半天,我的建議其實是:問你自己五年後要想做什麼?去哪個國家能對你達成該目標有最大的助益,就去哪個國家。

From rinconj at Oikos
美國這幾年不少人移民 加拿大 或中南美洲
大多是不满 Bush, 而 Bush 不到3年就下台了, 下一届大概 又是 Clinton
他老婆, 許多政策不會一樣, 不過她是猶太人, 所以中東的政策不可能大改變

但是美國一定會以經濟為主了, 但是接下來 10 到 30年, 全球第二次經濟大蕭條的可能性非常大, 所以將來怎麼發展沒有人知道

第一次 全球經濟大蕭條1929年開始, 因為二戰結束 後 大量生小孩 大量消費而結束, 如今那批人都將退休, 而全球 負債纍纍 (都是歐美 跟 中國等 窮人借的錢, 大多會花光光不會還), 未來30年 將會是激烈動蕩的年代

http://www.english.uiuc.edu/maps/depression/about.htm

From tigerme at Oikos
德國不會全部大學都改採英語授課...

只會有部分科系採部分英語授課..

但是...跟老師討論的時候, 不要希望全程都英語

From FELIX at Mobile01
去德國吧!畢竟比較少人會選擇留德,留美的如過江之鯽,所以公司如果需要這方面的人才,競爭也比較少,薪水也比較高。雖然在德國英文也可以通(他們小四就開始上英文),可是也要德文多學著點,有幫助的…

From rinconj at Moblie01
如果你問我我還是建議你去美國

德國通英文?別鬧了,他們不會跟你講英文的
歐洲會講英文的城市有各特徵:就是那必定是國際大都市或觀光聖地
但即使是大都市,聽見英文就閃的還是很多。

小地方就算是聯合國世界遺產在那,都不會跟你講英文
有的人就算會講,也跟你裝糊塗
您是去學校就讀,那麼出了學校大概就看不見英文了

那些以為英文世界通的去歐洲應該會天天碰壁,德國還比法國好說

要留德基本德語一定要會,至少數字跟吃飯交通用字要會
不然出去外面會叫天不應叫地不靈

要留德只有一個原因: 旅遊
如果只是單純弄文憑,還是算了吧
MBA這種東西,除非是名校,否則去哪都一樣,幹麻要自找麻煩



《待續...》


Labels:

Comments on "Why Germany? (中)"

 

post a comment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