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高架小折盃
November, 2009 - 23 Photos
台中胖達春風二日遊
March, 2009 - 65 Photos
Yi-Lan (Tamkang), TW
May, 2008 - 16 Photos
Kalovy Vary, CZ
December, 2007 - 52 Photos
Praha, CZ
December, 2007 - 58 Photos
Kutna Hora, CZ
December, 2007 - 31 Photos
Festival of Lights, DE
October, 2007 - 47 Photos

Saturday, July 15, 2006

Why Germany? (下)


看到這麼多前輩的經驗或意見,對於去德國讀書是不是又愛又恨啊!?來來來..別煩惱!眼睛閉閉,牙咬緊點,陣痛就不會那麼強烈。呵呵...不是啦!我是說,在下簡單地依自己的狀況分析給你聽:

因為我申請到的美國學校是加州州大(CSU系統),兩年的課程,學費與生活費約4.5~5萬美金,標準美式的MBA課程,主修是行銷。修完課即得學位,不用寫論文,畢業後應該可以申請一年的工作實習簽證,若遇到好的雇主,有機會變成長期居留。

而德國的是公立學校在柏林,用英文上課,14個月的課程,學費與生活費約2~2.5萬歐元。教授範圍比較廣,著重在管理,分三學期,包含三個月的實習,畢業前要寫論文與口試(已經在發抖了)。有放假可以搭火車到其他國家亂跑這小小的附加價值^^"

MBA的課程方面,美國的確獨占鼇頭,不過這是整體而言!再說我申請到的是一般州大,會有多領先的MBA教學,實在有限。除了課程外,最重要的就是生活上的吃喝拉撒,這方面我覺得到德國比去美國,台灣人會體驗比較多的文化衝擊。

另到德國除了學費較英語系國家低廉(大約差1.5~2萬美金),還可以學習德國人的做事態度、思考邏輯和第二外語-德文。我也不知道是不是自己太理想化,總覺得去德國,用英文上課,這樣英文程度沒有A+,也有A-的水準。德文則不敢奢望能修習到什麼水準,只要生活會話OK,也就滿足(就我而言,這是附加學習)。留在國外工作,德國是相當不容易,美國有機會但也得看機運。如果求學後就得返國,有比較不一樣的生活體悟,工作上的包容力、視野與整合,加分的效果應該明顯一些。

在下喜歡接觸不同文化,想培養整合能力,學第二外語(去德國就學德語、去美國就學西文或日文),對於未來的工作展望是希望可以在外商公司擔任管理職。但不曉得為什麼,自己總覺得去德國能學到比美國多的東西。加上跟家人朋友的討論,覺得在留下遺憾之前,還是去闖一闖。

或許,有人會覺得這不是個明智的決定。不過這不就是人生嗎!?未來的不確定性會總讓人感到不安,但不去做,永遠不可以知道未來會如何~

拉拉渣渣的講了一堆,其實只要想說:【坦白面對自己,Go for it!!】,尤其是那個想出國學彩妝的朋友,再繼續蹉跎就跟我一樣老了唷!! ^^a


Labels:

Comments on "Why Germany? (下)"

 

post a comment

Loading...